2021.08.21

Art Taipei 2020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 首都藝術中心 Capital Art Center Booth D07

展覽日期 2020.10.22 - 2020.10.26
首都藝術中心 Capital Art Center Booth D07
展覽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即將於2020台北藝術博覽會中,呈現「天地一石2020」與「刓無缺 – 華人當代具象木雕觀察展」雙展區,且於9月17日至10月31日在畫廊空間,展出藝術家林順雄即將於十月登場的台北藝博會的精采預展「2020天地一石」,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刓無缺 – 華人當代具象木雕觀察展

策展人論述:

邁入二十一世紀後,「華人當代藝術」已然成為一個重要的美術學科體系與藝術市場門類,華人藝術家不但已逐漸擺脫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對西方藝術跟隨仰望的姿態,還加速有意識地建構並突顯有別於西方的獨特文化語言。而分處中國和台灣同中存異的新世代華人青年雕塑家,又如何透過雕塑的語言和形式來呈現異中求同的文化特質與藝術樣態?

「雕塑藝術」在歷經現代主義對其「形式」與「方法」的衝擊與解放以後,如今身處於當代藝術的大潮中卻反向興起了一股回歸「具象雕塑」的逆流。暫且先不論及所形成的原因或背景,當我們面向「當代具象雕塑」作品的觀看與思考時,是否能識別出其相較於「傳統具象雕塑」的不同價值與特徵?

 現代具象雕塑表現的主要方法,主要是以翻鑄為多而石雕其次,木雕為形式的佔比甚少。然今觀察當代具象雕塑的整體現況,木雕的發展蔚以成風,甚至有取代翻鑄成為主流的隱然趨勢。何以在當代具象雕塑的語境下,木雕得以轉身成為最受藝術家與收藏者青睞的材料語言?

「華人當代具象木雕藝術觀察展」的策劃,正是為了引發我們針對以上所提出的三個問題來進行思考與回應。在這檔具體而微的聯展當中,我們能夠直觀地透過江孟禧、李超、李霽洵、陳廷曜、劉欣等五位生活與創作於中國與台灣的青年木雕藝術家們,分別透過對人物、動物或物件等具象符號的挪用以構成各自作品背後的深層表述。題材無論是遠上溯至遠古傳說;或只近出於昨日平常,皆值得我們觀察、思考與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