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 Artist

陳家邦 Jia Bang Chen, 1995-

精選作品Selected Work

螳戲圖-4 Mantis figure-4
螳戲圖-3 Mantis figure-3
螳戲圖-2 Mantis figure-2
螳戲圖-1 Mantis figure-1
龍舌蘭螳 Maguey mantis
花非花 Flower or not
螳戲圖-4 Mantis figure-4
螳戲圖-3 Mantis figure-3
螳戲圖-2 Mantis figure-2
螳戲圖-1 Mantis figure-1
龍舌蘭螳 Maguey mantis
花非花 Flower or not

經歷C.V.

在自然界中,許多生物靠著甲殼、保護色、偽裝與各種形式的自衛本能來應對環境中的各種因素,從而提高自己的存活機率。

生長於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熱帶雨林中,作為掠食者角色的蘭花螳螂憑藉著與生俱有的本能「擬態」來躲避或是接近天敵與獵物,與一般螳螂不同的是,蘭花螳螂在四肢部分各多出了猶如花瓣的片狀構造,體色方面也較趨近於花朵的色系。

透過演進,將自身型態調整成符合大環境的型態在昆蟲界中非常多見,絕大部分都是用來躲避天敵避免自身暴露在危險之中,而蘭花螳螂卻是反過來利用自己無害的外表來接近獵物,事實殘酷但無可否認的,蘭花螳螂善用了自身的優勢,使自己獲得了最大的利益,但只要蘭花螳螂離開了牠所處的原生環境(蘭花)之後,特殊的身形及體色反而會馬上成為鎖定的目標,直接造成了自己的生命危險。

脫離了蘭花給予的庇護,蘭花螳螂便不再俱有優勢反而還成了獵物任人宰割,就如同人一樣,一旦脫離了自己所處的舒適圈就會變得焦慮不堪,魂不守舍。

在「花非花」這系列作品中主要是對於心境上的呈現,選擇蘭花螳螂作為表現的載體或許是我對於思緒上某種程度的投射。我們該安穩的停留在舒適圈中?還是要逼迫自己跨出去呢?

系列作品以木材質零件的組裝形式來構成作品,相較於一木雕刻,依據木頭紋理拼接在結構上比較不會受限於木材原來的紋理走向來改變早型,在型的表現上也較為自由,作品中也局部帶入了可動關節,可動關節常見於模型玩具,在日本的鋼彈模型上被發揮到了極致。相較於一體成形的玩具,擁有可動關節的玩具在操作靈活度方面要來的高,可以依個人的意志及喜好來擺設不同的姿態,對我來說可動關節不只可以帶出創作者與觀者共同的生命經驗,也試圖讓觀者可以更貼近的與作品產生互動。


1995 出生


學歷

2022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研究所


聯展

2022 「Art for art's sake - 無條件飢餓」,首都藝術中心,台北,台灣

2021 「木質文本」台藝川美木雕聯展,秋刀魚藝術中心,台北

 琢木探形:台藝大七人木雕聯展,多納藝術,台北

2020 月光下的森林木雕聯展,鶯歌光點美學館,新北

2019 「材質的存在」– 雕塑的對應與思考,心動藝術空間,台北

2018 狗來賦-東籬祈願雕塑春展,東籬畫廊,台北

 雲想藝金屬木質雕塑新秀平行展,青雲畫廊,台北

2017 雲想藝金屬木質雕塑新秀平行展,雲清藝術中心,台北

 觸動映像駐館藝術家特展,台北市藝文推廣處,台北


博覽會

2018 台中藝術博覽會,青雲畫廊展間,日月千禧飯店,台中市,台灣


獲獎

2019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優選

2018 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系展木雕類銅雕獎

 第23屆大墩美展優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