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30

如是-許文融創作展

開幕 2020.12.11 (六) PM3:00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即將於冬日壓軸呈現「如是-許文融創作展」。展名「如是」二字單就字面解讀,「如」可解為如此,「是」意即是之謂也,合譯即是如實,在所有的人、事、物之前,不加諸自我的主觀意識。但大道至簡,知易行難,延伸至任何觀看體驗,我們總將個人的想法放置優先,但藝術作為開啟心靈的鑰匙,更能以客觀的思維海納任何賞析。許文融將禪修的無為意念轉化至藝術家的生命體驗,正為「如是」展出的初衷。開幕茶會將舉行於12月11日(星期六),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堅毅的生命韌度是許文融作品中一貫的精采風格,幼時至青年時期的艱困考驗,皆成了未來開花結果的養分。藝術家不斷突破自我,賦予傳統水墨字畫嶄新意境,開創多維度的觀看體驗,跨媒材的山水書繪,造就了許文融於在華人東方美學中的獨特風格。

平面作品中,除強調線條律動的寫意山水,將彩墨暈染後再恣意揮灑的奔放情懷,虛實浮動間其形態似山又遇水,在抽象與具象中掌控了完美平衡。《雲之古》、《風起水連天》等作品中,發掘禪意透過藝術內化於逸靜山水中;又或者《如沐春風》、《五福臨門》及《漫漫春風》裡牛群所象徵的鄉土情懷,皆為藝術家歲月磨練,墨繪出積累的豐沛情感。

立體作品裡,以「如是」為啟的《文人草書雕塑系列》系列,將經文透過鍛燒溶解,形塑出立體的草書樣貌,卻變化為樹梢、山石、水流及佛型,點綴金荷、葉脈或牧童、古人吟詩讀酌,破格傳統後再以現當代媒材雕琢古今逸境,跨界再塑東方禪學,無不展現藝術家多元又深層的文化蘊涵。


精選作品Selected Work

山川自縱橫 landscape
五福臨門 The five blessings
昨夜星辰 Last night stars
日斜草遠牛行遲 Day inclined
合家歡 Family affair
墨舞千山自縱橫 Ink dance
滿山秋紅映清泉 Autumn red
鍾靈毓秀 Elegant and graceful
漫漫春風 Spring breeze
仙風隨花舞 The fairy wind dances with the flowers
風起水連天 Water in the sky
天山之水 The water of tianshan mountain
天造地設 Natural creation
迷霧桃花源 Lost worlds
山林化境 Sublimity
山林寫意 Forest
雲山寫意 Yunshan mountain
山林樂章 Forest chords
雲之谷 The valley of the cloud
如沐春風 Feels so good
如是自在 Free
清風無閒時 Breeze
心外無法 Outside the heart
如是閒情 Leisurely
如是風華 Glamour
牧笛 Reed pipe
秋風情 Autumn breeze
如是金華 Magnificent
如是悠哉 Leisurely

藝術家ART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