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Art Taipei 2022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 首都藝術中心 G09展位 Capital Art Center Booth G09

展覽日期 2022.10.20 - 2022.10.24
10.21-10.24
展覽地點 台北世貿一館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Hall 1

首都藝術中心很榮幸將參展2022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此次展會以「源」為題,回溯藝術觀看聆賞最直覺的觸動。跨世代的藝術表現有其當下時光的特色印痕,烙焊出時空背景的記憶步履,以此為本,我們將展出劉國松、蕭耀、吳怡蒨、林宏信、李霽洵、吳耀庭與陳廷曜七位台灣藝術家的代表和嶄新創作,尤其時下數位虛擬與實體並存之際,可觸的藝術更顯獨到珍稀,視覺和聆聽本源是觸動心靈深處無可取代的獨特體驗。回歸當代水墨的怦然大氣、複合媒材的溫儒韻味、木質雕砌的精巧細膩,都是數位化難以觸及的價值。博覽會舉行於10月21日至24日,貴賓預覽為10月20日,我們誠摯邀請您的蒞臨。


邁入耆壽之年的當代水墨巨擘劉國松,以國松紙皴法將白色線條導入傳統水墨的黑色韻調,感受壯闊自然鬼斧神工的虛心學習,將宇宙觀再現於傳統紙本媒材,至輪迴而後新生,在抽象與具象兼具的畫面,孕育且感動更多觀看體驗。


藝術家蕭耀不僅對台灣藝術行政教育貢獻匪淺,較少受關注的創作,透過複合媒材以最真誠、自然且坦率的態度,面對人性的情思、慾念、困境、挑戰,在短暫的六十餘年間綻放了最華麗的色彩,將展出文字、童話、風景、原慾等精彩的生命故事。


抽象藝術的心之所向來自生活周遭的微觀體趣,吳怡蒨將理性思維轉換為抽象詮釋當代日常,相映知識堆疊的具象再現。因緣際會溯源重拾家族史料,書籍可以是提升、豐富心靈層次的滋潤養分,但當轉換觀看焦點,挖掘不曾被留意的微型世界中,堆疊的書扉將記憶以另一種形式留存,並在扭曲擠壓等特殊形變的姿態中,療癒了觀者遺失或破損的缺痕,好似重拾被遺忘的生命期許。


晃遊者曾是林宏信在尺幅壯闊且構圖複雜的大敘事中,將資本主義、消費性商品與網路異像等論述,透過繪畫反映資本主義世界的殘酷且保持清醒。大敘事的『裂解人』系列,在藝術博覽會的場域中,諷刺出資本主義和藝術的本質實為衝突,卻也相互相依各取所需,是再合適也不過的展示,但此次林宏信面對的挑戰,是轉往小敘事後的個展「簡單構成」後,以及「繁花」系列的細膩表述。將「花」本身約定俗成的寓意消去,甚至拆解圖像自身的結構,不刻意擬仿自然元素,如環境、花色、景深⋯⋯;回歸繪畫最基本的問題:色彩、結構、層次、造型、構圖,打破「花」的具象外觀,使其僅成為畫面中一些被拆解的色塊、碎片,抑或構圖的元素。再透過類拼貼的、切割的條狀色塊,試圖在作品中使看似寫實具象的「花」,成為抽象的符號。當實物攝影後移轉投射在電繪螢幕上修飾,再用實物的筆觸再現於畫布上的三重拆解,是藝術家再次的對話,但對象已非社會大眾,而是自我的內心世界,找到屬於心中藝術的源。


三位當代木雕藝術家李霽洵、吳耀庭與陳廷曜,同樣以「源」為發想的展出,李霽洵將個人所見所聞所會的生命經驗,以女性獨特的陰性書寫,在形象剛烈的雕刻創作中,將女體結合異物種跨越美的既定及世俗觀,細膩質地的美感,重述可視與不可視的當代表述。吳耀庭以藝術家個人興趣為發揮題材,將自由潛水中靈肉極限及恐懼至開闊的心境轉折,由木與金箔的特性刻出當代木雕的趣味姿態。透過飛禽反芻藝術家情感以是陳廷曜的創作主軸,多以雀鳥為主體的構圖,將輔佐的情境帶領觀者進入異想的故事情節,枝微末節中可感受藝術家豐沛的情感鋪陳。